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
斯蒂格利茨<<经济学>>第二版导读

发布时间: 2012-04-14      访问次数: 898

由平新乔 胡汉辉主编的斯蒂格利茨<<经济学>>第二版导读由人民大学出版社顺利出版。

由平新乔 胡汉辉主编的斯蒂格利茨<<经济学>>第二版导读由人民大学出版社顺利出版。\r\r经济学并不能具体教人如何赚钱致富,但经济学却关系到一个民族, 一个国家的致富之道, 这是由于经济学是一种理念, 是让人对周围世界与未来进程进行把握的一种思维框架。它不像哲学那样抽象,它所对应的是我们周围所面临的种种限制与种种努力也许能达到的若干种可能性。人们可以贬斥经济学为 ”无用之学” , 因为它不像MBA课程那样具有可操作性, 但真正杰出的政府决策者与实业界人士的头脑里必定会有某种经济学的理念, 这种理念若合乎潮流, 便是一个公司的大幸, 甚至是一个国家的大幸。\r当然, 经济学的理念是会更替与进化的。1970年是萨缪尔森 \r摘取诺贝尔奖桂冠的一年, 但正是从那以后的30年里, 斯蒂格利\r茨超过了自已的老师萨缪尔森, 他终于在众人的期望中获得了2001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斯蒂格利茨本人也承认, 再过30年, 同样会有人扬弃斯蒂格利茨与他这一代人。诺贝尔奖也不是顶峰。我们默默地祈祷, 在未来的超过斯蒂格利茨这一代人的新一代世界级经济学家中, 会出现在中国大陆作研究的中国经济学者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