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
 
  首页  《产业经济译丛》  电信竞争  吴基传序

吴基传序

 

 

中文版序


近几年,全球电信业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受到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过去的五年,我国固定和移动电话网平均每年扩容4600万线、新增用户3700万户,发展速度创下了世界之最。2000年全国电话用户新增7757万户,总数达到2.29亿户。全国电话普及率达到20。1%(城市电话普及率达到39%,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6.7%),通电话的行政村比重达到80%。

自1998年成立信息产业部至今,中国先后进行了邮电分营、政企分开、电信重组
、开放市场、引入竞争等一系列工作,其进度之快、力度之达、影响之广,在我国电信发展史上是罕见的。我国几乎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历经七、八年甚至十几年才能完成的电信改革历程。
中国电信业的改革还将继续下去。首先,在各具体业务领域,需要促使一批新兴
企业加速成长,使之与主导电信企业形成有效竞争。其次,要在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电信管制的规则体系;特别使诸如定价、网络互联、普通服务等方面,需要建立健全游戏规则。最后,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管制,要促进中国电信业增强竞争力,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让国民经济诸产业和社会各界群众更多地分享电信改革和技术进步的成果。

过去20年全球范围的电信改革,引起了各国学术界的浓厚兴趣,出现了一批有价值的成果,值得中国在未来的改革实践中认真借鉴。《电信竞争》是一部关于电信改革和竞争的深思熟虑之作,书中关于电信管制、市场开放、定价、网间互联和普通服务等问题的分析,都有新颖而富有启发性的见解。事实上,尽管《电信竞争》是主要基于美、英等国家电信改革实践而撰写的一部著作,但其中很多见解,无疑可以为我们所参考。 在《电信竞争》(中文版)出版之际,我深切地期待该书的出版能够引起我国经济学界对电信改革问题的关注和研究热情,增强学术研究工作的建设性和科学性,结合我国国情,创造性地加以吸收、运用。此外,正如该书英文版提到的,它是为广大的读者---即行业从业人员(电信主管人员和顾问、监管人员和反垄断官员)、学术人士和学生(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撰写的,因而我也期待有更多的读者从书中得到启发。

吴基传
2001年2月20日


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